宮收縮  是產兆也可能是早產
╱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產科詹耀龍主治醫師

子宮收縮是每個孕婦都會發生的現象,也是重要的產兆。不過若出現嚴重的早期子宮收縮,可能會對胎兒造成影響,甚至引發早產。因此,預防重於治療,準媽媽們更應該要了解子宮收縮的原因與注意事項,才能確保母子平安!

每一個懷孕的媽媽,幾乎都有子宮收縮的經驗,也都會有子宮收縮的問題。什麼時候的收縮需要特別注意?什麼時候需要馬上就醫?相信是許多媽媽共同的疑問。

為何會子宮收縮
子宮收縮的原因是因為子宮的肌肉收縮,而它的強度要夠強,才能被懷孕的媽媽感覺得到。其實早在懷孕12週起,就有子宮收縮的現象發生,只是大部分的收縮媽媽感覺不到,或者是感覺到一點輕微的不適罷了。隨著懷孕週數日漸增加,子宮變得比較可以觸摸得到,子宮收縮的現象就比較容易被發現。

真性與假性子宮收縮

在懷孕比較靠近末期的時候,因為整個子宮變得比較大,如果有子宮收縮的現象發生,它的強度就可能比較強,而且媽媽也可能比較感覺得到疼痛。所以一般在這個時候,媽媽也就比較容易恐慌,到底什麼時候應該去找醫師求助,但是在考慮這個問題之前,應該先討論什麼是假性子宮收縮
一般來說,有效的子宮收縮即真性子宮收縮,其強度比較強而足以使子宮頸擴張,可以用表格來區別真性跟假性子宮收縮:
真性VS.假性子宮收縮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真性子宮收縮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假性子宮收縮
規則性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規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規則
兩次收縮之間的間隔      愈來愈短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不變
收縮的強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愈來愈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變
疼痛的位置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主要在背部跟腹部       主要在下腹部
止痛藥的效果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通常無效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有作用
子宮頸擴張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無
通常我們可以用以上這張表來區分,但有時候也不是可以一分為二那麼好分的。如果懷孕的週數已經期滿,可以準備要生產了,有子宮收縮可能是產兆的現象;其他在未足月時候的子宮收縮,都要提高警覺,尤其是收縮的現象像是真性子宮收縮,或者強度太強,特別是併有陰道出血的現象,立即找醫師幫忙是需要的。
對胎兒的影響

胎兒在媽媽子宮內的時候,是經由胎盤來供給養份,若是子宮收縮的強度夠強,就會壓迫子宮的血液循環,使得養份供給減少。正常的胎兒對這種收縮有抵抗力,並不會造成胎兒缺氧的現象,但是發生在週數比較小,或者生長遲滯的胎兒,就可能會有缺氧的現象發生;又或者是子宮收縮的頻率太密集,連正常的胎兒也會受不了,所以找醫師確定胎兒的狀況是很重要的。
當然大部分的子宮收縮並不是那樣強烈,此時可以先躺下休息,有些子宮收縮這樣就會舒緩了;如果這樣還不能舒緩子宮收縮的現象,就得考慮就醫。
早期子宮收縮

大部分的孕婦在懷孕期間,都會有子宮收縮的經驗,但是除了靠近預產期的產痛之外,大部分的子宮收縮都很輕微,不會造成困擾,或者是平躺休息就可以得到緩解。只有少部分的孕婦會嚴重到出現所謂的早期子宮收縮。
早期子宮收縮的意義,就是在尚未足月,即未滿37週時,有真性子宮收縮現象,那麼這些孕婦就有可能會面臨早產的後果。早期子宮收縮如果發生在愈早的週數,造成早產的後果就愈嚴重。
高危險因子的婦女
哪些孕婦比較容易面臨早期子宮收縮呢?其實,大部分會早期子宮收縮的孕婦,並沒有什麼危險因子可以被發現,通常是找不到原因的。只有一小部分的孕婦是所謂早產的高危險群,需要特別注意,以下就列出一些有高危險因子的婦女,供大家參考:
1.曾經有早產經驗者,意即是如果前幾胎曾經有過早產的胎兒出生,那麼這一胎有早產的機會就會比一般產婦高,根據統計,會有3到6倍的增加。
2.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孕婦,如果之前曾因為子宮頸閉鎖而早產,就有可能需要進行子宮頸環紮手術,而這一胎早產的機會也很高。
3.子宮先天異常:像是有雙角子宮或是有大的子宮肌瘤,都容易誘發早產。
4.孕婦有吸煙習慣或營養不良。
5.孕婦有貧血的現象。
6.孕婦有泌尿道的感染,尤其是有腎臟發炎的情況。
7.多胞胎:一般是胎數愈多愈容易早產,即三胞胎比雙胞胎容易早產。尤其現在人工生殖技術進步,多胞胎的機會也增加了。

盡速休息為上策
不論在何時何地發現子宮收縮,一定要趕快放下手邊的工作,找地方休息,黃文郁醫師表示,「能坐就不要站,能躺就不要坐」是最大的原則,一般的假性早發性宮縮都能在稍作休息後獲得緩解,若是經休息後沒有獲得緩解就要盡速就醫。一般來說,一小時內,若是規律的每隔5、6分鐘就宮縮一次,就有可能是真性的早發性子宮收縮。

強烈子宮收縮可能影響養分供給
胎兒是透過胎盤吸取養分,若是子宮收縮的強度夠強,就會壓迫子宮的血液循環,進而影響養分的供給,一般來說,只要不是太過密集的收縮頻率或太強的強度,正常的胎兒對這種收縮會有抵抗力,不會出現缺氧的現象,但若是發生在週數較小,亦或生長遲滯的胎兒,就可能會缺氧。因此,若是孕婦已經感受到子宮收縮所帶來的不適,且又維持一段時間,實有必要就診,請醫師檢視胎兒的健康情況。
另外,子宮收縮除了可能影響到胎兒攝取養分之外,也會為孕婦帶來不適感,嚴重者甚至可能提早進入產程,孕媽咪不可不慎。

胎兒肺部成熟度是重要關鍵
若是休息過後,子宮收縮仍未獲得緩解,不論是否是規律的子宮收縮,黃文郁醫師都建議媽咪至婦產科就診。就診後,醫師會為孕婦裝上胎兒監視器,以仔細觀察胎兒的情況及評估子宮收縮的頻率及強度,再視情況做安胎或引產的動作。一般而言,37週後的規律性子宮收縮,多半可直接接生,但若是37週前,則必須評估胎兒的體重(是否滿2500kg)及肺部成熟度(34~36週才會完全成熟),以免未成熟的胎兒在出生後需面臨更多照護上的問題,黃文郁表示,一般都會希望等到胎兒的肺部發育成熟才分娩。
而若是在34週時就發生破水而引發宮縮,醫師會先評估胎兒的肺部成熟度,若是肺已成熟,可進行分娩;若是肺部尚未成熟,則必須繼續安胎,黃文郁醫師表示,若是34週前的破水,只要尚未感染,基本上都會採安胎的處置,最終仍希望胎兒的肺部能發展成熟。
一旦發現早發性子宮收縮後,宜先稍作休息,仔細觀察是否為真性的早發性子宮收縮,特別是上一胎曾有過非正常妊娠情況者,更要特別留意自己的宮縮情況,一般而言,早發性子宮收縮多半可透過安胎平安度過孕期!
 

~原文刊載於2008年11月號《媽媽寶寶雜誌》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ri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